English

中国足球幻影2000的三大法宝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老鹰 我有话说

从电视上细细观摩米卢同志饱经风霜的脸,学习他关于中国人信守“和为贵”的伟大传统导致中国男足胜少败多的光辉理论,我仿佛读懂了他身处人生一个波谷中的独特心态。是的,近年来不太成功的米卢在更不成功的中国足协和中国男足手里获得了一个也许是最重要的机会。

不知为什么,从米卢的脸上,我还看到了乔治·布什的影子。这是两张脸,具有西方人难见的狡黠。我眼前由此而变幻出沙漠风暴和空袭南联盟两次战争的图像。欧美列强睥睨,亚洲诸国环视,米卢怎样用他的智慧来指挥中国足球打赢一场局部战争呢?

美国人的航母、爱国者、战斧式导弹,还有F系列隐形轰炸机在战场上出尽了风头。当我为米卢设想克敌制胜的法宝时,这些名词都不合适。倒是幻影2000,米卢同志也许好接受一些。

幻影2000的性能可是顶不错的,我的“幻影2000”的配置也有全局战略意义,包括:第一,高原计划(陆基导弹系统);第二,公关计划(各种攻击和防御飞弹);第三,学马计划(挑选特别人才,发挥中国政治教育优势,空降部队)。再加上继续留学计划等等。

先说说公关计划。该计划是指中国足协成立的学名特别联络处、俗称公关处的机构,由国际顶级人才咨询公司出面,出巨资聘请伶牙俐齿、擅长外语和防身术的国内外佳丽红颜们,专门从事如下工作:一、足球谍报,包括正常资料收集以免米卢同志查不到两年前中国足球难堪的种种记录,当然,米卢时时手捧小摄像机的事情也由公关小姐们出色完成,以便米卢同志集中精力考虑大政方针;二、协调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及各足协特别是亚足联的关系,让中国足球在亚足联从此不再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说不定三两年后把个亚足联主席秘书长的桂冠给弄了来,更说不定足协领导率先冲出亚洲,在国际足联捞些权位,那是超额完成任务了。

自然,亚洲赛场上那些面目熏黑对中国有莫名怨气的裁判们势必改邪归正,成为我们的座上客了。切记,足协要把这一条写进佳丽们的劳动合同中;三、公关处还要处理国内出现的种种不愉快的事儿,尤其是那些让足协感到胸闷气短的垃圾事。现多办一些搞笑晚会什么的。可以想象,中国足协办公楼里一时莺声鸟语,原本紧张呆板的所在顿生亲和力,各俱乐部一律温文尔雅。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足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新点子新办法层出不穷!

关于学马计划。可以聘请马俊仁同志任中国足协顾问。为避免忌讳,不聘也罢。那就学马,鼓励和放手发展个体私营足球,专门招收勇敢狂野能吃苦的农村男孩。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不信整不出百把支这样的队伍,三五载后,选10支打败申花隆鑫之类娇弱或迟暮的奶油小生老生还不容易?

回过头来,将高原计划和学马计划结合了谈谈。甲A初创之际,曾有报道说,拉萨成立了一支少年足球队,教练还是国内足坛名宿。时过境迁,不知为什么没有了下文?这样一件有中国特色的事情办不好,却弄出甲A甲B之类“怪兽”来,足协真是不得要领。西藏足球队的小队员们自然是在高原农村选出来的好苗子,我从当年看到这一报道开始,每每中国足球场面难堪时,眼前就幻影重现:那支成熟了的西藏孩子像黄河之水天上来,势如破竹一蹴而就,踢翻了小日本、累垮了韩国人、气走了阿拉伯,中国足球一举登上世界杯的高处。总有灵犀一点通。玻利维亚人在高原上折磨巴西人、吓坏阿根廷,愣是成了美洲一强,杀入了世界杯。国内也一样,当年八一队在昆明气走了一支支甲A好手;红塔队去年在昆明顺利冲A,今年如保级,诀窍首先还是“高原”。曾记否,1997年十强赛前,有人建议中国队设主场于上海、成都,以主场气势和气候压倒对手;或设主场于昆明,利用高原打败敌人。可惜了这些被轻慢的忠谏!今天,我们实施高原计划,一是突出在高原地区多办几支足球队。二是,集中一批25岁以下甲A队员——米卢在带美国队时说过,足球很简单,给我11个小伙子,给我一点时间就够了——这些人少打些联赛,多参加出国比赛,更集中大量时间,在昆明、拉萨好好训练,到打亚洲杯时,这支国家队成熟了。以后任何主客场比赛,我们的主场海拔都在昆明之上,这是规则允许的,又有公关佳丽们大搞院外活动,万事俱备,足协就等筹划世界杯怎么打了!

这是我2000年关于中国足球的幻想。不知我的“幻影2000”火力配置如何?请君笑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